DIY洗車教學攻略

新手洗車教學攻略,教你如何DIY洗車不傷車
2022-07-05
by Kevin Tseng
Q1. 輕鬆學會洗車?

A1. 洗車很簡單但洗不好就會毀容 !

車上所有的細紋、傷痕、太陽紋都是不當洗車或是打蠟造成,所以照顧愛車第一件事就是學會洗車,除非你想要經常找汽車美容幫您美容拋光除傷痕。


NO.1 注意事項
洗車前一定要等車身漆面、輪圈的溫度降低,避免一停妥就開始沖水,會造成車身/輪圈/碟盤受到傷害,建議找一個通風陰涼有遮蔽的地方洗車,不然邊洗太陽邊曬,藥水或是泡沫乾在漆面上,除了要重新洗車以外,還會讓你花更多錢找店家拋光美容。 (拋光?美容拋光學不會?)

NO.2 預洗
預洗的目的就是將漆面大部分髒污先軟化帶走,減少洗車過程中的海綿跟漆面髒污摩擦造成不必要的細紋和傷痕,首先視情況噴上清潔藥水在漆面和輪圈,幫助我們軟化各式各樣的髒汙, (Q2.認識洗車藥水?) ,接著直接全車打滿泡沫洗車精,等待3-5分鐘用清水把泡沫和藥水都沖乾淨,這樣就可以帶走大部分灰塵髒污,接著再次全車打滿泡沫洗車精,搭配洗車海綿或是羊毛洗車手套就可以開始洗車啦。 (Q4.洗車用什麼洗?)

NO.3 洗車技巧
洗車最重要的觀念就是,由上至下進行分部清潔,建議把車拆成四個部分。
▲ 通常髒污累積程度為:由上至下→由少到多(越靠近地面的部份越髒)

按照順序進行洗車,準備一桶泡沫水和一桶乾淨的水。
先從第一部份開始清洗,洗車過程不需要刻意用力,只需輕鬆單一方向帶過,可避免造成過多細紋傷痕,完成第一部份後,把海綿或洗車手套放到清水裡沖洗,再沾取泡沫水接續下一部份,反覆操作以此類推,每次沾取泡沫水之前一定要過清水,才能確保降低髒污對於漆面的摩擦傷害,建議洗輪圈的工具另外獨立出來,不然洗完輪圈在洗車非~常~傷~
(Q3.五大洗車錯誤觀念?)
,洗完用超細纖維布把車子擦乾淨就完成囉,接著可以準備打蠟了。(打蠟?你真的懂蠟嗎?)


Q2. 認識洗車藥水?
A2. 選對產品才可以事半功倍!

使用清潔藥水能幫助我們洗車更加快速,且降低漆面過度摩擦的傷害,但記得任何藥水都該避免在太陽下施工或是乾在漆面上,建議噴灑2-3分鐘就可以沖洗掉囉。(Q1.輕鬆學會洗車?)
Q3. 五大洗車錯誤觀念?
拜託看完不要再做了,真的會很傷der~
1.直接拿布擦車
車子靜置都會有灰塵和髒汙,如果你開出去還淋過雨水,看得很不順眼建議用清水稍微把髒污沖乾淨就可以了,千萬不要直接拿布擦車會非常傷漆...所謂太陽紋、細紋就是這樣快速生成的。
2.機械式洗車
任何機械式洗車,都必須要能快速達到洗淨作用,所以你想想看他的毛刷到底有多粗?宇宙爆炸髒的車他都能洗乾淨,這是多可怕的事情...洗一次換一次小美容,怎麼算都不划算阿!
3.不冷車直接洗
引擎溫度還沒降下來,漆面也處於高溫,直接沖水是非常傷車的行為,另外行駛過後輪圈溫度很高,碟盤溫度更高,熱漲冷縮會讓碟盤受損...嚴重影響行車安全!
4.梅雨季不洗車
是梅雨季你越應該更勤奮的洗車和打蠟,因為酸雨不斷腐蝕漆面,如果沒有把這些髒污移除,甚至打蠟或鍍膜保護起來,等你想到要洗車的時候...已經來不及啦!
5.鍍膜後不洗車
大多人以為鍍膜過後不用洗車,鍍膜雖然有很棒的防護作用,但是漆面上累積過多的髒汙,還是會侵蝕你的漆面,所以鍍膜後依然要洗車保養,至於打蠟與否就看個人需求。

Q4. 洗車用什麼洗?
A4. 選最不會傷漆面的就對了!
 

▲ 羊毛洗車手套藏汙量較洗車海綿大

洗車該用洗車海綿還是羊毛洗車手套?
手套可以更有效的把髒污藏在羊毛內,海綿完全平面,如果碰到沙子或髒汙會相對比較容易造成傷痕,所以我們建議用羊毛洗車手套洗車!
了解更多洗車羊毛手套介紹
擦車布長毛短毛好難選?
奈米纖維布種類真的很多,選無邊的就對了!

長毛建議拿來吸水使用,短毛建議拿來擦蠟或是擦鍍膜,而我們推出的擦車布系列,全部都是使用超聲波裁切技術,白話就是沒有任何布邊,大幅降低每次擦車的傷害機會,千萬不要貪便宜買不知道哪裡生產的廉價品,不但掉一堆毛絮還會傷害漆面,或是用幾次就沒有吸水性了。
了解更多擦車布系列介紹
看商品
0